English

诱人广告招惹麻烦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邓 婷 通讯员 刘 力 我有话说

“玩真的!10分钟做主页,有机会赢一套现房”、“玩真的!10分钟做主页,可能一辈子有人养。”

由中国人网络公司(www.ChinaRen.com)打出的这则诱人的路牌广告最近在京城随处可见。然而这则广告惹麻烦了。

据记者从北京海淀工商分局得到的消息,该局已经以巨奖销售违反《反不正当竞争法》为由,开始对中国人网络公司的巨奖广告进行调查处理。

据了解,中国人网络公司推出的有奖活动一等奖是一套一居室现房加上装修,价值20万元左右。二等奖是“吃一辈子白米”,以50年计算,一天一斤白米总值约2至3万元。

海淀工商分局经济检查科科长李文义说,中华人民共和国《反不正当竞争法》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:抽奖方式的有奖销售,最高奖的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。中国人网的奖品显然大大超过了这个范围,属于巨奖销售。

但中国人网络公司公关部经理朱英豪表示了不同的看法:“我们的有奖活动不是一种销售行为。”他认为,中国人网没有具体的销售行为,也没有收入,用户都是免费上网做主页。

但海淀工商分局称,中国人网采取的行为是一种特殊的销售行为,虽然中国人网没有直接销售商品,但是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访问人数以达到吸引广告、海外上市等目的,最终还是为了盈利。据悉,海淀工商分局已要求中国人网“停止行为,并对其进行罚款。”至于更具体的说法,工商局不愿意透露。

事实上,不管最终结果如何,相信网民们更关心的是,“如果我中奖了,那奖算不算数?”朱英豪表示,由于出现了活动前没有预料到的情况,如果最终的结果对中奖网民产生影响,他们在尽可能取得网民理解的同时会进行适当的补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